English

低龄留学利弊并存

小留学生系列报道⑥
2000-05-17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张川杜 我有话说

澳大利亚自然环境优美,社会治安较好,成为中国许多家长送子女出国留学的首选地之一。从1996年开始,陆续有来自中国大陆的中学生到澳中学留学,目前在首都堪培拉共有270人,其中80%在高中,近20%在初中,还有少量在小学就读。小小年纪就出国留学能适应吗?这些未成年学生最终能否学业有成?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有关人士。

澳首都区教育局国际教育处处长伍拉考特女士告诉记者,来自中国大陆的学生基础普遍较好,学习努力,目标明确,绝大多数能完成学业,其中25%成绩优秀。有28位中国学生就读的塔克隆湖高中校长约翰·西告诉记者,中国学生学习都很用功,尽管刚来时语言上有困难,但他们有钻劲,有恒心,很快就能赶上来。

迪克森高中的辅导员汤普生女士说,学校并不过多干涉学生的个人生活,只是为他们找一个合格的监护人。澳政府规定,年龄在18周岁以下的学生不能租房单独居住,必须有监护人,因此,刚来的小留学生大都住在监护人家。但是有些中国学生不太懂得如何与人相处,不会主动去适应环境。有一位女生,总是与监护人处不好,不是嫌人家小孩吵就是嫌饭菜不合口味,半年换了3个监护人,仍不满意。

在霍克高中和迪克盛高中教中文的唐少丽老师是来自中国的新移民,她与中学小留学生有比较广泛的接触,她说,中国正在走向世界,熟练掌握了外语,有一到两门较好的专业知识,又了解了西方人的价值观和文化,回国后应该大有作为。从综合素质看,环境所迫,他们独立生活的能力比在国内有很大提高。

在采访过程中,记者遇到一些来澳探望子女的家长们,看到孩子学习努力,生活愉快,身体健康,他们放了心。来探望女儿的李女士说,看现在的情景,比在国内时想象的要好。柳女士看到儿子四门功课两门A,两门B,激动得热泪盈眶,在国内时儿子对学习没信心,办法想尽成绩就是上不去,伤透了脑筋。

一位受朋友委托照顾其在澳留学子女的中国驻外机构人员对记者说,一年约10万元人民币的学费对家长来说是一笔不小负担。未成年的孩子出来后,在西方文化的氛围中一时难以适应,会产生这样那样的问题,而国内家长鞭长莫及,无法给予指导,只能干着急。个别学生打工养活自己,一天仅睡4个小时,时间一久,身体也垮了。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,有的“小留学生”出来后一直想家,学不下去,不到半年就收拾行装回国了。还有的学生自己租了一套房,买车养狗,就是难得去学校,自言压根儿就不喜欢读书,来留学完全是父母一手包办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